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2022深圳(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科技创新大赛开始报名!

2022深圳(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科技创新大赛开始报名!

  发布时间: 2022-08-30   

一、大赛背景

当前全球供应链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数字化革命,它不仅是后疫情时代为了节约防疫成本,减少人工作业的技术手段,更是未来整个供应链体系变得更加智能化,人类生产建设更加高效和可持续的必要基础。我国现代物流与供应链产业还处于新一轮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爆发的过程之中,在促进国家整体实现“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大力发展绿色物流、智慧物流和现代化物流, 创造性地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已经在网络空间形成生产力的技术加持应用到物流运输、仓储、包装多个环节,用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的模式让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物流融合,从而带动物流降本增效,建设绿色引领、科技赋能的物流供应链生态体系。

2022深圳(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科技创新大赛将依托深圳的创新特质、产业基础和人才优势,通过物流这一广泛的应用需求为切入点,联合国内外机构以及科技企业,从智慧物流和智慧供应链实际出发,以产出价值为导向开展行业科技创新大赛,实现产研融合。


二、目标定位

       (一)以赛为号,奏响物流智能化转型升级最强音。通过大赛,引导物流企业转变发展思路,重视应用机器人技术以及互联网、大数据、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步伐,巩固并强化深圳在中国物流与供应链行业的领先地位。

二)以赛为桥,打造物流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圈通过大赛,促进物流与科技两大千亿级行业之间的对话和交流,破除信息壁垒,破解供需错配,聚合AI、大数据、物联网、物流、银行、投融资机构等各类优质资源,打造物流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圈。

(三)以赛为尺,度量物流科技产业发展水平。通过大赛,系统调研物流科技产业发展现状;同时,遴选一批行业优质企业、优质项目重点推介,并给予投融资对接、市场合作对接、产业扶持政策对接等支持,助力项目落地。

(四)以赛为帆,助力物流行业全链向数智化转型。通过大赛,整合资源,发现问题,树立典型,研判未来,赋能科技与行业场景深度融合,助力物流行业全链向数智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


、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局

 主办单位: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  

             

、比赛类别

综合路演赛:凡是以仓储、分拣、运输、配送、包装、装卸等某一物流业务场景为研发对象,以提升物流服务效率和质量、降低物流成本为目的的创新项目和产品均可参赛。


、比赛形式

设置初赛和决赛两个赛段:初赛—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从技术创新、场景应用、推广价值、商业价值、综合性等方面对参赛项目打分,评选若干个项目进入决赛;决赛—采取“公开路演+答辩、评委当场亮分”的评选方式,评委由投资专家、技术专家、管理专家、物流专家组成,每位参赛选手比赛时间25分钟,其中现场路演15分钟,回答评委提问5分钟,评委点评5分钟,现场决出优胜项目。

六、参赛对象

凡致力于智慧物流、智慧供应链的技术创新、场景创新和应用开发的企业、研究机构、大专院校均可报名参赛,可以团队名义报名,亦可以个人名义报名;要求参赛作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参赛对象无不良、失信记录。


七、赛程安排


项目

时间段

项目征集

9月1日-9月30日

初赛评选

10月8日-10月14日

决赛路演

10月28日

颁奖典礼

11月4日



八、奖励设置(最终赛程请以实际为准)

(一)奖项设置

商业价值奖(1个):奖金10000元+奖杯+证书

推广应用奖(1个):奖金10000元+奖杯+证书

技术创新奖(1个):奖金10000元+奖杯+证书

优秀案例奖(3个):奖金3000元+证书

 (二)其他奖励支持

1、参赛项目均可在大赛总结会刊中进行展示;

2、大赛结束后,组织获奖企业与投融资机构以及物流企业进行线下线上对接交流;

3、列入物流供应链协会会员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供应商目录,优先推荐给会员企业;

4、列入物流与供应链企业技改应用技术供应商目录,优先推荐给企业,并同步分享有关技改政策。


九、专家评审委员会及评审标准

(一)专家评审委员会

专家评审委员会由投资专家、技术专家、管理专家、物流业务专家等构成。

(二)评审标准

 微信图片_20230313100638.png


 

十、报名方式

(一)报名时间:即日起至930

(二)报名渠道:参赛报名表及其他相关表格详见附件,请按照要求完整填写,签字(盖章)后与相关附件材料电子版,打包发送至邮箱:1808857686@qq.com。

附件1: 2022深圳(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科技创新大赛报名表

附件2:2022深圳(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科技创新大赛申报项目技术信息保密审查表。

(三)联系方式

1、朱小姐,13923451930(微信同号); scm009@scmfair.com

2、邱小姐,18664723770(微信号18923908377);422370183@qq.com

3、温小姐,13434870008(微信同号); 1808857686@qq.com


、大赛保障及服务

一)科技经理人服务:大赛将建立技术经理人制度,建全项目全流程服务体系,技术经理人将在会中、会后持续对本次大会的项目进行跟踪,提供政府政策宣讲、项目投融资路演、专家对接、成果转化等服务,重点聚焦优质项目常态化路演,帮助项目寻求资金、推动项目快速发展。

(二)投融资对接服务:大赛将邀请深创投、天使母基金、力合科创、招商致远、招商启航、投控东海、梅花资本、高新投、创新工场、零一创投、蓝驰创投、钟鼎资本、启赋资本、百度风投、腾讯投资、字节跳动、英诺天使、源码资本、联想之星、清科创投、中信资本、华强集团、松禾资本等投资机构联动银行机构,对大赛获奖项目提供投融资及优质债权资金服务。

(三)银行授信对接服务:大赛将联合知名银行,针对本次大赛中的报名项目专门设计抵押贷、信用贷、信用授信等债权融资的优惠方案,为有债权融资需求的项目提供银行服务。目前拟合作银行包括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农业银行、花旗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华展银行、兴业银行、南洋银行等。


十二、活动组织方概况

1.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局

深圳市龙华区经历了从功能区到行政区的发展历程。2011年12月30日,龙华新区在原宝安区龙华镇、观澜镇基础上成立,2017年1月7日正式挂牌成立行政区。


龙华地处深圳地理几何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发展中轴,毗邻六区一市,拥有深圳北站这一粤港澳大湾区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区位交通优势得天独厚。龙华产业链条完整、门类丰富,涵盖规上工业46个细分类别中的35个,电子信息业是龙华主导产业,获批省级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省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拥有富士康、美团科技、深国电、华润三九等一大批品牌及高科技企业,特别是,数字经济已成为龙华经济发展主引擎。

 龙华详细介绍:http://www.szlhq.gov.cn/zjlh/lhgk/content/post_9995400.html

龙华区科技创新局主要负责拟订全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创新强区建设的规划,以及促进科技发展、引进国(境)外智力、自主创新等方面的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拟订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政策和措施等具体工作。近年来,针对科技创新,龙华区陆续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包括促进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的扶持政策等。


科技创新相关工作、规划及政策详见:http://www.szlhq.gov.cn/bmxxgk/kjcxj/


2.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

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简称“协会”)成立于1994年,是推动中国物流与供应链服务创新与应用的急先锋和领头羊。中国商协会发展方兴未艾,形成了权力导向 、公司导向和能力导向等多模式并存的现状,协会选择了能力导向办会模式,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不断探索与中国改革开放相向而行的办会道路。


20多年来,协会由“闯”起步,靠“创”加速,从默默无闻的小机构,飞速成长为联通政商学研、享誉国内外的大平台。20多年来,协会以“跨界融合、协同创新、合作共赢”为服务理念,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连通国内外,融合产学研,积极推动中国物流与供应链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20多年来,协会高瞻远瞩,精心壁画,打造了“智库+会展+标准+合规+科创+传媒+培训”多位一体的服务体系,有效发挥了政企纽带以及行业引航塔、资源池、能量站的作用。


未来,协会将一如既往守初心、勇往直前担使命,紧扣“智慧化、绿色化、合规化、国际化”的发展主题,为物流与供应链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3.德国物流联盟

德国物流联盟促进会受德国物流工业倡导成立, 以“物流 - 德国制造”为座右铭,在欧盟之外积极推广德国物流工业。

该项目的目标是确保和加强德国作为欧洲物流强国的地位,并为德国物流业创造新的运输,物流和咨询等商业机会。对于希望从德国物流业中寻找合作伙伴的国内外公司,德国物流联盟充当着信息中心和联络点,帮助外国托运人寻找和进入德国及欧洲市场,并支持 其市场和营售措施,提供有关目标市场的信息。

德国物流联盟促进会在欧盟以外的国家参加贸易展览会,组织代表团旅行,举办路演和专业活动,目的是推广德国物流工业和德国作为欧洲物流中转中心的地位。

详细介绍: https://www.logistics-alliance-germany.de/

4.德国萨克森州航空航天协会

下萨克森州航空协会由该州政府为支持本州和本地区航空工业的发展而倡导成立的。目的是确保和增强下萨克森州和德国北部的行业竞争力。下萨克森航空协会致力于在国内和国际宣传下萨克森州作为航空基地的形象,并实施了新的战略和措施来支持航空航天工业。   

通过在技术转让,创新,招商引资领域采取针对性措施,使下萨克森州航空工业将进一步增强其影响力。该州还计划积极地将技术和知识转移到移动行业的其他领域,为企业创造更多的附加值。协会提供在网络管理,项目管理,信息和公共关系等领域的广泛服务。下萨克森州航空协会作为商业,政府和公众的对话伙伴,为下萨克森州的航空航天业开发并引进前瞻性项目。

详细介绍https://www.lnc-hannover.de/niedersachsen-aviation?Language=zh-hans

5.荷兰国际物流协会

HIDC(荷兰国际物流协会)是一家代表荷兰物流业的非营利组织,也是荷兰外商投资局的合作伙伴。基于多年的经验和对欧洲物流的专业知识,HIDC协助外国托运人开发和优化其在欧洲的供应链,并免费提供托运人与物流服务提供商的对接服务。HIDC为首次进入欧洲市场,或正在扩张或重新构建其欧洲供应链结构的国际公司提供信息、量身定制的建议以及对接服务。


  详细介绍:https://hollandinternationaldistributioncouncil.com/en/


附件:

报名申请表.docx

大赛报名通知(1).docx

审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