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协会动态 >我会举办首场墨西哥出海主题交流会

我会举办首场墨西哥出海主题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3-11-17   

墨西哥北邻美国,是人口大国、经济大国、贸易大国和重要的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其开放外向型的经济,和50多个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与“美墨加协定”效应叠加,成为全球制造业企业“扎堆”扎堆聚集的大热门。由此产生庞大的供应链缺口,为中国企业出海寻商机拓宽新天地。


11月16日,由中大印刷(国际)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梁葆铃、高级副总裁助理蒋平深圳市诺德时代商务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严灿升、市场总监莫伟洺,深圳欧深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MO吴权宇,良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徐菡企业和机构表到访我会,我会吴副秘书长等人出席,双方围绕墨西哥政策优势、贸易环境、美洲供应链市场需求等议题展开了生动交流。

1.jpg

吴副秘书长对首先介绍了墨西哥的产业优势和我会针对墨西哥的展会、活动计划情况。墨西哥制造业发达,北部的新莱昂州紧邻美国得克萨斯州,承接了76%来自美国的近岸外包,人均GDP约为墨西哥平均值的三倍。新莱昂州首府蒙特雷是墨西哥第一大工业城市,也被认为是“最美国化的城市”。蒙特雷的制造业占新莱昂州 GDP 的近四分之一,占该州出口的 60% 以上。政府的激励措施、高质量的设施和工业园区以及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使蒙特雷成为汽车、机械、家居、家电等行业龙头企业聚集地。产业集群效应带动蒙特雷进入“大基建”时代,产业园区、运输网络的兴建,对建材、五金、机械、物流的需求量极其可观。然而由于墨西哥本土产业链并不完善,一些供应链产品价格是国内的5-10倍,这也正是中国企业入场的难得机遇。

也正是基于此,我会与墨西哥“四州四市”政府强强联手,于2024年6月6-8日举办墨西哥国际贸易暨国际产品产业对接博览会,并于同期举办墨西哥标杆企业商务考察、企业采购系列对接会、中墨企业家茶话会等,帮助有意愿出海墨西哥的企业迈出坚实“第一步”。

2.jpg

随后,各位企业代表与我会展开了交流。深圳市诺德时代商务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严灿升先生表示,目前墨西哥及拉美地区是备受瞩目的新兴市场,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实现企业“抱团”出海,将有助于企业提高海外竞争力。中大印刷(国际)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梁葆铃女士表示,公司的精品纸制印刷产品海外需求旺盛,客户对公司海外建厂的呼声不断。相比其他一些发展中地区,墨西哥经济发展处于上升期,基础配套也更加完善。

吴副秘书长表示,许多制造企业,尤其中小微企有出海愿望,但对当地政策法规不了解、对出海合规流程不熟悉是普遍面临的问题。通过展会和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将有助于破除企业出海难点,带领企业成团出海,以自身优势融入美洲供应链需求,实现全球多点布局,创造更多价值。

3.jpg

本次交流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出海打开了广阔的前景。在未来,我会将继续携手更多企业,形成合力,对接美墨产业链、协同发展,为企业出海开新局、写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