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协会动态 >请收下这份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笔记!

请收下这份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笔记!

  发布时间: 2021-04-26   

        如果你还不是我们的会员,

        如果你还没有参加过我们的经济运行分析会议,             

        那你可能已经错失了一个宝贵的机会:            

        看行业专家判断大势

1.jpg


        听企业代表分享行业见解

2.png


        各领域佼佼者碰撞思想、迸发灵感

3.png



        但是,协会还是为你留了份简短的笔记: 

一、关于一季度物流供应链行业的经济形势

        今年一季度物流业发展总体向好。

        从物流需求方来看,一季度工业、外贸、消费、跨境电商均有增长,整体出口态势好,深圳市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孙慧君副院长分析有以下原因:①中国疫情控制迅速,国内产能稳定、时效有保障;②全球机电产品需求旺盛,供不应求;③国外疫情仍在持续,防疫物资出口仍保持增长;④疫情带来线下消费强制改变,带动线上电商业蓬勃增长;⑤港口、机场高效的货运保障能力。

        从物流供给方来看,深圳港口、机场货邮吞吐量呈现高幅增长的势头,物流平均指数显示行业景气度上扬,高于近几年春节所在月份的指数水平。

随着国外经济逐步复苏,深圳工业、投资、消费的强劲恢复性增长,深圳物流供应链经济活动趋于活跃。

二、关于物流供应链行业的趋势

        在物流与供应链行业,无论是仓库还是运输,碳排放一直是困扰业内人士的一个大问题。随着“碳中和”概念的提出,绿色化转型,势在必行。

        受贸易碎片化、物流成本高、人工成本高等因素驱动,供应链柔性化、复杂化对物流运营需求的提升,以及自动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驱动的物流科技应用场景的落地,物流技术不断迭代发展,智慧物流建设成为行业热点。

        同时行业长期处于小、散、乱的状态,企业间竞争激烈,传统物流业的生存空间愈发缩减,物流供应链企业聚焦“核心价值塑造、内涵式增长”是可持续发展的着力点。

三、关于物流供应链行业的痛点

        融资难、融资贵;行业政策支持力度不足;人员流动性大,企业招工难;物流用地资源稀缺;产业转移导致企业业务量缩减;行业发展无序,竞争激烈......大家知道,短短一页笔记肯定无法囊括3小时的会议内容,也不会呈现会上透露的独家消息和内部数据。所以,关注我们,下次开会,叫上你!